首页 > 企业文化
首届浙江书展本月下旬连开四天
发布时间:2015-04-12
    有近一半浙江人一年里没读过一本书
    希望让更多人回归纸质阅读
    规模——
    全国600多家出版社,展区共有10个特色馆
    首届浙江书展,整个会展场馆约1.4万平方米,全国600多家出版社、20家民营特色书店、10家文化创意机构参展。
    展区共有10个特色馆,分为浙江出版馆、主宾市上海出版馆、少儿馆、大众健康馆、科学普及馆、综合图书馆、民营书店特色馆、多元文化体验馆、邮政馆,另外还有个400平方米的台湾展馆,共有100家港台出版发行商参展交流台版图书,想淘港台好书的读者可以去逛逛。
    门票——
    入场券每张10元,买书时可当优惠券抵用
    和上海书展一样,浙江书展也是要凭门票入场的。每张门票10元。不过,如果你在书展上买书,门票可当购书优惠券使用,买新华书店展区的图书,满30元可拿门票直接抵用。这次书展,浙江省新华书店共有15万种图书参展,持门票买书抵价10元后,还能再享5-8折的优惠。
    折扣——
    全场图书至少打8折,运气好3折也能淘到
    在《2013-2014浙江省居民阅读调查报告》中,33.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书价非常贵或比较贵,49.6%的人可接受书价范围在12-30元。所以,趁书展攒书是个好机会。
    书展卖场内销售的所有图书都以不高于8折的价格出售。当然,每家出版社设定的折扣力度不同,如果运气好的话,你甚至能淘到3折以下超低折扣的好书。
    活动——
    106场名家阅读活动,现场就可以追到大牌
    书展除了淘好书,还有就是现场可以追大牌。
    首届浙江书展将推出106场名家阅读活动。除了阿城、王蒙、格非、梁晓声、叶永烈、曹文轩等传统文学名家,还有钟立风、蔡崇达、张晓晗、夏茗悠、ONE团队、安意如、大冰、阿桂等时下当红的青春文学、漫画和非虚构小说家和团体。
    另外,除了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主会场,4月24日书展还有两场分会场活动——杭州新新饭店报告厅,将举行“湖畔丰子恺:昨天、今天和明天”暨《丰子恺全集》首发仪式;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作家阿城将做一场“苗绣的文明价值”主题讲座。
记者 潘卓盈
    本报讯 每年8月份,买张动车票跑去上海逛书展、淘好书,是很多杭州书迷快乐的“消暑”假期。今年,不用等到暑期,世界读书日(每年4月23日)期间,杭州人家门口也有自己的书展了!
昨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为期四天的首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浙江书展,将于4月23日至26日在杭州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举办。
    发布会上,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同时公布了《2013-2014浙江省居民阅读调查报告》,这个从去年5月开始就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城乡居民阅读指数调查终于出炉。
    “2013-2014年,浙江省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指每年至少有读一本书的读者数与调查样本数之比)为53.1%,低于2013年全国平均水平57.8%;有15.1%的居民主动减少了纸质书的阅读;有39.7%的人从来不买书;有高达83.6%的人表示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阅读或读书活动……”
    换句话说,以上一连串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浙江人上一年度没有读过一本书。
“虽然浙江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76本,比全国平均水平(4.77本)高出0.99本,但和以色列64本、日本40本相比,差距太大了,何况我们纸质图书的阅读率(53.1%)比全国平均水平(57.8%)还低了4.7个百分点。”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说,“所以,我们更加要办浙江书展,推动全民阅读。这次调查中,有66.9%的居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和读书节;尽管数字阅读率在增加,但纸质读物仍是大多数接受调查读者倾向的阅读方式,有60.7%的人更愿意‘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希望今年的浙江书展能真正让更多人回归到纸质阅读中来。”
    那么,首届浙江书展,会有什么值得我们期待呢?买书方不方便,书价贵不贵?快报记者向浙江书展组委会先行打探到以下信息。
    2013-2014 浙江省居民最喜爱的十本书
    排名 浙江省 全国
    1 红楼梦 三国演义
    2 三国演义 红楼梦
    3 水浒传 水浒传
    4 西游记 西游记
    5 围城 天龙八部
    6 三重门 小时代
    7 明朝那些事儿 平凡的世界
    8 小时代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9 平凡的世界 黄帝内经
    10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围城
    2013-2014
    浙江省居民最喜爱的图书作者排名
    排名 浙江省 全国
    1 鲁迅 巴金
    2 金庸 鲁迅
    3 莫言 莫言
    4 韩寒 金庸
    5 郭敬明 郭敬明
    6 James.F.Kuros 韩寒
    7 安·勃朗特 琼瑶
    8 琼瑶 曹雪芹
    9 李强 老舍
    10 三毛 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