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馆藏图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馆藏公司)是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集团内部专业从事馆配服务的子公司,既代表集团做好全国范围的馆配服务,还担负着整个集团下属所有子公司馆配业务的指导,十年来,从一家区域馆配商发展成为全域性的优秀馆配商。馆藏公司在馆配服务中本着“以诚为本,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为宗旨,积累了丰富的馆配服务经验,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2014年实现馆配销售2.36个亿,拥有近500家各类图书馆客户,其中211高校50余家,省级公共馆10余家,馆配服务区域覆盖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等省市自治区。

馆藏公司在服务中勇于创新,①首创“学科店员”模式,馆配业务带头人由从事图书业务一二十年以上的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图书发行管理员组成(从事馆藏采购的服务工作近20年),除了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还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依据丰富的馆配经验,我们为每种图书设立收藏对象、收藏级别,根据客户馆藏特色及学科定位要求采用逆向纲目法提供最有效的图书采访数据;②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各类馆配数据挖掘,以期为图书馆采访人员提供补充信息和订购参照系,即充分利用与各类优秀高校图书馆合作,为图书馆提供同类型图书馆馆采数据的服务,又增加自身的服务能力和信息回告。还与科学出版社联合创建图书馆订购图书信息共享平台,平台邀请国内部分“211、985”院校、有特色的综合高校图书馆、理工农医类专业类本科院校定期提供当期订购品种,由馆藏公司整理并与集团信息比对后合并处理并进行发布。③2014年以来公司积极构建业内集产品、信息、服务为一体,纸电相融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平台),为行业上、下游两端服务。

客户情况

985高校客户26家: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211高校(不含985)客户32家:

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

省级公共馆客户13家:

国家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海南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等。

服务内容

采访数据:有效按需、读者荐购

订单处理:查漏补缺、定期回告

采购到货:快速准确、保证到货

后续加工:保质保量、符合要求

延伸服务:回访跟踪、数据整理挖掘

服务特色

以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为原则,不断提高服务内容和服务水平

查重服务:从订单报订到图书分发加工多道查重

查漏补缺:提供较早年份图书品种的查漏补缺

物理加工:检查并剔除永久性磁条、粘贴磁条、条型码、财产号、馆藏章

数据加工:数据编目、典藏、上架(远程控制与异地数据交换相结合)

一站式服务:为每个客户配备专业的客服人员,与该客户相关的所有业务处理实行专人负责制。

服务亮点

充分利用集团强大的采购平台,加强与各级各类出版社的联系,定期对出版社全年可供新品与集团到样新品进行比对,以尽可能地缩小上游信息不全给图书馆采购可能带来的漏采。

与国内优秀出版社共同举办营销活动,搭建馆社沟通的桥梁,探讨如何共同地为高校提供更多更好的学术类图书,如何做好图书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