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文化
待到4月23日,沉醉满城书香中
发布时间:2015-04-12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春风中,花香中,最醉人的,莫过于书香。
  而要激发出更多人的阅读热情,浙江必须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这个平台,将于4月23日~26日在城市阳台搭建起来——昨天,首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浙江书展在杭举行发布会。
  为什么要办阅读节?
  浙江需要个阅读品牌
  “在全民阅读推广的过程当中,虽然政府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总体上讲组织化程度不高,缺乏好的品牌,声势也不大。”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根据《2013-2014浙江省居民阅读调查报告》说,“这个调查显示,全省有85%的成年居民认为没有或者不知道有全民阅读活动或者阅读节,其中67%的人认为没有这样的活动,16%的人不知道有这样的活动,这就说明政府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影响似乎不够。”
  寿剑刚认为,浙江省的全民阅读,虽然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但跟我们建设文化强省、创新强省和推动经济社会转型的需求相比,跟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整体文明进步的要求还不符合。“所以,我们从今年开始要好好地推动全民阅读,浙江书展以后要年年办。”
  “我们努力把浙江书展办成一次推动全民阅读的文化创新,一年一度浙江大地广大群众期盼的文化盛宴,一张建设文化强省的金名片,一场展示中国出版业发展成果和交流的盛会。”童健说。
  这次的规模超级强大——
  104项活动,1.4万平米的展馆
  首届浙江书展的整个场馆约1.4万平方米,设国际标准展位700余个。参展的单位有全国图书、报刊、电子音像出版社约600家,数字、动漫、网络出版发行单位约10家,知名品牌特色书店约20家,港台地区出版发行单位约100家,文化创意机构约10家。
  浙江省新华书店,作为本届书展的主要承办单位,将组织15万种图书参展,并将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赠送十万张入场券。
  “围绕阅读推广这一主题,共安排各类文化活动104场。”童健说,“王蒙、郑永年、杨红樱、安意如、曹文轩、叶永烈、蔡志忠、沈石溪、钟立风、蔡崇达等都将跟读者互动。”
  本届书展将推出各种惠民、便民措施,比如,书展期间全场图书8折销售;为使书展安全有序开展,以10元门票抵扣10元书价的方式(即实际为免费门票)向读者开放;另外,书展期间将充分运用微信微博,你只要刷一刷门票上的二维码,就能及时知道各类精准活动信息。
  参加钱江晚报悦读盛典
  赴一场连续三年的约会
  这几天,走过杭州大街上的公交车站台旁,想必你都看到那幅优雅的海报了吧:来,钱江晚报悦读盛典。
  立春时节,“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榜”60本好书出炉。一晃两个月过去,春暖花开的时节,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钱江晚报和博库书城承办的“悦读盛典”,也即将在4月23日的城市阳台,颁出9大奖项。
  悦读盛典,是全民阅读节暨浙江书展的重要活动之一。
  这是钱江晚报承办推出的第三届年度图书榜。
  2012年底,追随着莫言的诺奖节奏,钱报发布的首张图书势力榜和悦读盛典,在浙江刮起一股悦读的热潮;
  2013年底,在80多位文化界、出版界大腕的现场见证下,钱报颁出了第二张权威年度图书榜;
  2014年纷繁落幕。这一次,为了不落下2014年度出版的每一本好书,钱报和博库书城延期到一年完满结束,才开启年度榜单的评选。
  在各大知名出版社负责人、图书馆馆长、书店掌门人、钱报读者、博库网用户的共同推荐下,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榜“好书60”出炉。
  而最近,提名作品终于被选出。李敬泽、毕飞宇、吴晓波、熊培云、蒋方舟、徐冲,六大评委经过几轮评选,确定各大奖项的入围名单。
  这几位大牌评委,也将在4月23日出席颁奖典礼。
  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前年将白金图书大奖颁给了同龄人、著名作家格非,去年将白金图书奖颁给了以《繁花》而令人瞩目的上海作家金宇澄,今年,他将把这个图书大奖颁给谁?
  毕飞宇,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南京大学教授,前不久以他原著小说改编的电影《推拿》获得6座金马奖,重归我们的“导师席”,他选中的作家,是否最终能站在华丽丽的领奖台上?
  熊培云,70后著名作家和媒体人,南开大学副教授,一个理想主义者和这个时代的思想者,他又想把奖项,颁给哪位心仪的同行?
  ……
  同时,盛典还邀请了阵容强大的颁奖嘉宾,有文化部前部长王蒙、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也有小清新的海派女作家毛尖、作家金宇澄……
  那么,今年,他们将颁给谁呢?
  4月23日下午3点,城市阳台,不见不散。
这些被推荐的书
你都关注过吗
  《1966》(王小妮,东方出版社)
  《耶路撒冷》(徐则臣,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老生》(贾平凹,人民文学出版社)
  《洛书河图》(阿城/著,中华书局)
  《吴宓与陈寅恪》(增补本)(吴学昭/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李泽厚对话集》(李泽厚/著,中华书局)
  《给孩子的诗》(北岛/编,中信出版社)
  《戊戌变法的另面——“张之洞档案”阅读笔记》(茅海建/著,上海古籍出版社)
  《21世纪资本论》(托马斯·皮克迪/著,巴曙松、陈剑、余江、周大昕、李清彬、汤铎铎/译,中信出版社)
  《耳语者:斯大林时代苏联的私人生活》(奥兰多·费吉斯/著,毛俊杰/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耶路撒冷三千年》(西蒙·蒙蒂菲奥里/著,张倩红、马丹静/译,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小于一》(布罗茨基/著,黄灿然/译,浙江文艺出版社)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张嘉佳/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一平方英寸的寂静》(戈登·汉普顿、约翰·葛洛斯曼/著, 陈雅云/译,商务印书馆)
  笛安(《南方有令秧》)、绿妖(《沉默也会歌唱》)
  杨绛(《洗澡之后》, 人民文学出版社)
  ……